炸肉丸子 (薯丝虾仁绞肉)


关于炸肉丸子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在我们家的餐桌上,还得从哥哥出席朋友的party说起。在那个party上,哥哥第一次尝到让他惊艳的炸绞肉丸子,惊为天食,回来后跟妈妈说得天花乱坠,也让我对这个传说中好吃得让人无法忘怀的炸肉丸子感到非常好奇。

我对这个炸肉丸子的超级好奇心终于在不久的后来得到满足。许是哥哥每次见到这名朋友都要跟她提起她家的炸肉丸子,这名朋友被烦得受不了,有一天竟然在家炸了一大碗香喷喷的炸肉丸子,后亲自送来我们家。老实说,我已经忘了那个味道,但记得从此以后,我们家的餐桌上也常会出现这一道菜肴了。

炸肉丸子是老少咸宜的一道菜,不难做,但就是需要一点耐性把每个肉丸子炸得恰到金黄,且外酥内软多汁。薯丝可以增加外层香脆的口感,与萝卜和肉类搭配,吃多了也不腻。

几年前也纪录了类似的肉丸子做法——马铃薯肉丸。这一次稍微做了一点烹饪纪录,方便回头参考,




炸薯丝虾仁绞肉丸子

材料:(约3-4人份)
A
薯丝 (用一个马铃薯,刨出细丝,放微波炉以大火加热30秒,取出翻一翻,再加热约20秒,马铃薯丝7至8分熟即可,放凉备用)

B
绞肉 350g
虾仁 150g (稍微剁一剁)
鸡蛋一个

C
1/3 个中型萝卜,切小颗粒状
葱绿切碎,适量

调味料:
花雕酒 1茶匙
麻油 1茶匙
酱油 2茶匙
盐 适量
胡椒粉 适量
五香粉 适量


太白粉 约2汤匙
地瓜粉 适量 (偶尔我也加入少许的日本面包糠)

做法:
  1. 在一个大碗内把材料B和调味料顺着一个方向搅拌均匀,约1至2分钟。
  2. 加入材料A、材料C和太白粉,轻轻拌匀。这时候不要过度搅拌,否则7分熟的薯丝被搅糊了会影响口感。
  3. 视材料的湿度而定,拌入适量的地瓜粉,至所有材料可以轻易用汤匙勺出球状结实的肉丸子。如果肉丸子下油锅会散开,或软趴趴的不能维持球状,可以再拌入一点太白粉或面包糠。忌拌入太多粉,否则肉丸内层的口感会糊糊的,失去弹性。
  4. 以中火热油锅,用汤勺勾出直径大约2厘米(2cm)左右的小肉丸,炸至金黄即可捞起沥油。趁热吃味道最佳!


温馨提示:
建议先炸几个肉丸试一试味道。如果咸度不够,加一点细海盐调味。



我留了一点绞肉材料,用保鲜纸密封,存放在冰箱。第二天早上只需起个小油锅,几分钟后就炸好一些小肉丸子。把这些肉丸子放在保温便当盒,加一点白米饭和烫熟的毛豆,就是小洁当天丰富的午餐啦。

2 comments:

  1. 看着口水都要流下来啦,之前在大马的时候还说要请我吃你的住家饭哪,说着说着你就飞走了……

    这篇炸肉丸子真是我的心头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因为我的厨艺还没有进阶到“炸”的那一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嗳唷,心虚啊~~ 不如你来墨尔本旅行吧,我可以提供住宿和早、晚餐。
      其实炸食挺容易掌握的。用深口的小锅(比较不会溅油),不需要放太多食油,也容易控制锅中的炸物。你敢敢试几次肯定就上手了。

      Delete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