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ne(英式下午茶鬆餅/司康)



打從我第一次烤Scone以來,小潔就很愛吃這點心。那時候我們住在曼谷,老公買了一個小烤箱給我,我從網上找到的是Oatmeal Scone(燕麥鬆餅)食譜。我在鬆餅裡面加了葡萄乾,可是小潔偏不喜歡烤過的葡萄乾,總是把葡萄乾一顆顆的挑出來,弄得到處都是鬆餅削,再把鬆餅吃了。
為了省下追在小潔後頭清理鬆餅削的麻煩,我後來就省略了葡萄乾。

今年6月,小潔和幼兒園的朋友出遊,目的地是麵包店,麵包師父讓每人選一樣食品,小潔選了最愛的Scone。不知是因為在朋友面前得保持點淑女形象,還是出遊以後過於飢餓,小潔竟然沒把裡面的葡萄乾挑出來,卻把整個Scone吃得乾乾淨淨,還說:“Scone裡面的葡萄乾原來是這麼好吃的!”

從此,每當我做Scone時,小潔都要提醒我加葡萄乾。


我試過不同的食譜,最喜歡以下這個食譜:

材料:
可做12至14個鬆餅

2 1/2 C 麵粉
1/4 C 細砂糖
1 T 泡打粉(Baking powder)
1/2 t蘇打(Baking soda)
1/2 t

1/2 C (125g) 無鹽奶油 (冷凍,切小塊)
3/4 C 葡萄乾

1個雞蛋
3/4 C Buttermilk(或2T yogurt + 鮮奶)


蛋液:(Optional 可有可無)
一個雞蛋+2T鮮奶

註:
C= Cup
T=Tablespoon
t=teaspoon

做法:
  1. 預熱烤箱,220ºC(400ºF)。
  2. 麵粉、砂糖、泡打粉、小蘇打和鹽過篩(至少兩次。泡打粉和麵粉拌不勻的話會有苦味)
  3. 用一把叉把切成小塊的冷凍奶油壓入麵粉材料中,至麵粉呈小粒狀碎削。
  4. 加入葡萄乾(也可隨個人喜好加入其他乾果或堅果),拌勻。
  5. 將yogurt、鮮奶和雞蛋拌打均勻,然後輕輕拌入麵粉中,麵團均勻濕潤即可。
  6. 在台面灑些麵粉,取出麵團整型。

兩種常見的Scone整形方法:

i. 把麵團整成一片約一寸厚的圓形,然後用刀子分8等份,如下:


(此份量可將麵團分成兩份,整兩個5至6寸的圓餅,再切出8等份)

ii. 用杆面棍將麵團杆成長形,厚度約一寸,用圓形的cookie cutter(直徑2寸至2 1/2寸為佳),整齊的切出小圓筒形即可,如下圖:



7. 將切出的麵團排在烤盤上(如無parchment paper或silicone pad,需抹油)。

8. 如果喜歡的話,可刷上蛋液,進烤箱烤15-20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既可。



趁熱吃,塗上cream cheese或果醬,配一杯奶茶,非常美味。

其餘的放在鐵架上,待涼透,收納于乾淨的容器內,可保存3天。


2 comments: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