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母黑糖發糕



一直很懷念我媽以前逢年過節必做的發糕,時常都在尋找那個可以讓我憶起童年某些回憶的味道,可是市場上沒有一個發糕的味道是接近童年的。我只大略記得當年媽媽做發糕時的步驟,以及那黏糊糊的、發酵以後的麵糊的味道,可是食譜卻在媽媽離開以後失傳了。

在今年的農曆新年期間,我們和老爸一起去媽媽的家鄉,跟久違了的五姨拜年。我依稀記得有一年我們在五姨家吃到五姨蒸的黑糖發糕,煞是好看,也很好吃,於是在離開的時候,順便將食譜也一起帶走。從此以後,我們家廚房也常出現這種黑糖發糕。今次難得再見五姨,我把握了機會向五姨討教發糕的做法,五姨無私的分享,讓我第一次嘗試就有了還算可以見人的成果。

五姨做發糕採用的是傳統的方法,所有材料都是大概這麼多、大概那麼多,所以我也根據她大概這樣,大概那樣的敘述記錄⋯⋯


酵母黑糖發糕

材料:
  • 麵粉1公斤
  • 黑糖,約500公克
  • 11公克包裝乾酵母(取半包,約5至6公克份量)
  • 溫水(足夠把麵粉調至黏稠麵糊的份量)

做法:
  1. 先把黑糖用適量熱水(我用一碗)攪拌融化,過篩除去黑糖中的雜質。
  2. 將半包酵母加入過篩的麵粉中,倒入黑糖水,再慢慢加入適量的溫水(當時忘了量水的份量,大約不超過一杯吧),將麵糊攪拌得順滑均勻(像打蛋一樣的動作),手動大概10分鐘。
  3. 將攪拌均勻的麵糊置放在室溫中加蓋發酵,至少一小時。
  4. 麵糊發酵好了以後,首先將蒸鍋底盛滿水,將水煮開,同時將發酵後的麵糊再次攪拌順滑,然後才倒入準備好的小碗中(小碗中可以鋪上一張紙,也可以抹上一層薄油,避免發糕沾碗)
  5. 放蒸鍋內蒸約20分鐘。

五姨溫馨提示:
1. 酵母的份量不要用太多,免得發糕變酸。

注:一公斤麵粉可以做大約6-7碗發糕,家裡人口較少的請自行將份量減半。


後記:
那天因為忙著打點小潔的晚餐,竟然忘了在鑊裡蒸著的發糕,結果差點沒把我的寶貝鑊給燒壞了。發糕最後變成用“烤”的,水份好像蒸發了一些,結果顯得有點乾硬的樣子。可是後來切片下蒸鍋再熱一熱,又變得很軟了。

麵糊發酵好了以後,有一股很香的麵酵味,小潔一次又一次的沾著麵糊往嘴里送,跟我小時候幾乎是一個模樣,哈!小時候每當我這麼做的時候,媽媽總不阻止我,只說我饞嘴。媽媽唯一避忌的是,在製作發糕的整個過程中,無論任何情況,絕對不可提到“發”這一字。因為玄的是,每當有人提起“發”字,她的發糕無論如何總“發”不起來⋯⋯

把剛蒸好的發糕塗上一層牛油,是我們小時候所喜愛的吃法。我可以一下吃好幾片!

啊~~~ 很開心,因為我終於又找到了懷念的味道!

3 comments:

  1. Must ask wife to try and make this!

    ReplyDelete
  2. 嘻嘻,这是我小时候喜欢的,希望你也会喜欢。重点是一定要试试在还冒着热气的时候涂上牛油吃。怕胖的话,那就没办法了,嘻嘻。

    ReplyDelete
  3. 看起來好好吃喔!我也好想做做看 ^^

    ReplyDelete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