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袋鼠国参加中文演讲比赛

小洁目前就读的学校所设的第二语文科是中文,听说之前学的是意大利文。

学校的中文班分初级和高级班。四年级初级班学的,听说比大马幼儿园的中文科还简单。小洁的中文高级班也好不到哪里去,一周一小时的课程中只是简单的听听故事、认认字而已。小洁在这里像上幼儿班似的,也没有她向来最排斥的中文书写,想当然尔,高兴得不得了。我知道这样下去是不行的,决定下学期开始给她报名中文班,让她有个比较合适的环境继续学习中文。

今年中文科的重点项目好像是演讲比赛,题目很简单,就是在大家面前自我介绍。小洁在班上经过一轮赛选,以微分胜出,获选代表她班参加学校的班际比赛。小洁开始很紧张,想把比赛的机会让给微分败选的同学。但经过我们鼓励,终于同意一试。



说到班上的赛选,我要提一提他们的评审制度。除了中文老师以外,班上所有的小朋友们也都分组参与评审工作。老师会统计各组的评分,再取平均分数为最后的评分结果。而据说小洁就以0.2分的微差,险胜班上的一名同学,获得班际比赛的机会。

上周的班际比赛听说有来自附近一所高中的学生当裁判。小洁说她在比赛时紧张得全身僵硬,却还不可思议的胜出。也许,她还记得过去3年的演讲经验,有几次太紧张,都表现不好,结果都败阵。在这场比赛中胜出的六名不同组别的同学,下学期可以参加地区校际比赛。小洁听说要在校外和来自其他学校的小朋友比赛,显得非常紧张,又开始思索打退堂鼓了……

这个周五的周会上,据说这六名优胜者都要在同学们面前演讲,而且还有颁奖礼。小洁说,她好希望可以获得一面奖牌或一座奖杯。我猜想,老师大概会给他们颁发一张奖状,或一个勋章吧,好像没见过学校在任何比赛中有颁奖杯的。大概老澳们不流行这一套吧,呵呵!

这是小洁在这里上学半年后的一个意外小成就,算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希望这可以提升她在这里学习的信心。小洁,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