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懊恼的学校话题

最近的生活很忙似的,几乎每个周末都有节目,周日的时间表也没得闲。在这里认识的一些新朋友开始填满我们新生活一部分的空缺,渐渐扩大了我们的生活圈子。

许是文化背景相近的缘故,我们比较常接触的新朋友中,还是大马人占多数。圈子中还有少数来自新加坡、香港、台湾、中国和韩国的,呵,都是亚洲人!我们并没有刻意选择和大马人交朋友,却还是自然而然的和同乡人有较多谈得来的话题。



和亚洲人谈天,话题除了地产和美食,也总免不了谈孩子的学校。不难发现几乎所有亚洲父母的目标都一致是名校,效法孟母三迁买房搬家也都是为了让孩子可以入读一所好学校。亚洲父母的孩子也几乎个个都是成绩名列前茅,且多才多艺的。放学后,孩子都往各个名补习班、才艺班里送。我们每跟人多谈一点就心虚多一点。

我们并不想拿小洁和其他很努力学习的孩子比较,更不想随波逐流,把她的时间用各种补习和才艺班填满。但是,当身边的人们都很清楚目标似的,那么努力往设定好的目标一步步前进的时候,还在原地慢慢踏步的我们,总会有那么一些时刻,会小小的质疑自己——如果我们不让孩子学至少一项才艺、不以学术成绩较标清的学校为目标的话,那我们是不是会怠慢了她的前途?

懊恼,懊恼!我真需要一盏明灯来指示前路。我最希望的是,小洁可以继续像现在这样享受上学,同时也可以在她拿手和喜欢的领域发光!


2 comments:

  1. I thought kiasu team only more in malaysia education system.

    ReplyDelete
  2. Hi Nat, in fact, 'kiasu-ism' is everywhere in the world. But, I believe it's more obvious among the Asians, especially in terms of kids education.

    ReplyDelete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