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九重葛

晨运的路上见到一大簇越过篱墙的九重葛,想起了妈妈,也想起了小时候许多个下午时分,从屋后沟渠勺水浇花的画面。那个大勺子是用一根棍子穿过凿了孔的“美禄”罐,再加钉子固定做成的。

妈妈在院前种了许多九重葛,有白的、红的、紫的、橙的、黄的……,在妈妈细心的培植、接植下,这些九重葛棵棵都长得好,来我们家的访客,无一不赞叹妈妈的绿手指。我喜欢游走在这一棵棵茂盛的九重葛间,因为那缤纷的色彩总让我觉得很快乐。放学回家的时候,我也总喜欢经过妈妈的小花园,想像自己穿过一个童话世界的大花园,来到古意的小木屋。那个物质缺乏的年代,我拥有无穷的想像力。

妈妈走了以后,那些九重葛也都送给有缘人了。带给我许多微妙欢乐的九重葛花园虽已不复存在,但烙在记忆深处的九重葛回忆却跟随我走到天涯海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