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blem Solving 教育

天空在早晨就开始灰蒙蒙的飘洒下毛毛细雨。送小洁上学的路上好冷,撑着伞的手被冻僵了。如此潮湿又寒冷的天气可以玩什么呢?我们无聊的玩哈气,你一口我一口的吐出白雾。一路嘻嘻哈哈,不一会儿就到了学校。

这个学期又有新玩意儿。舞蹈老师安排的课程是传统中国扇子舞以及非洲击鼓。小洁气呼呼的说,老师不公平,规定所有女生都得跳中国传统舞蹈,而只有男生可以击鼓。小洁说,她比较想击非洲鼓,不想拿着“风扇”(扇子)跳舞。一听小洁把扇子说成风扇,脑子里马上出现小洁抱着个电风扇和大伙儿一起跳扇子舞的画面,忍不住笑得岔气。我说小洁啊,你真的得把华语给学好来,以后才不会闹更大的笑话。你老妈子我不是在取笑你,但是,对不起,我想象力太丰富,拿电风扇跳舞的画面真的太诙谐了!

老公昨天出席了学校安排的一个座谈会,主讲人跟大家分享他所提倡的problem solving教育,老公由此对学校的教学方针又多一层认识,获益不浅。受填鸭式教育的我们对于学校强调的problem solving教学一直一知半解,并不太清楚到底要怎么教、怎么配合,才能让孩子在这方面的能力加强。根据老公分享,主讲人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时,向孩子提出的问题都是“开放”格式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孩子需要思考,提出一种或各种可能的答案。我们一般的数学题格式是:一个比萨值9块钱,班上有18名学生的话,需要用多少钱来买比萨?这种公式化的问题,当然只有一个公式化的答案。

主讲人说,要刺激孩子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话,我们就需要给他们抛出“没有答案”的问题,如,要给班上的同学买比萨的话,我们需要多少钱?要找出答案,孩子首先需要知道班上一共有多少人。只算同学人数吗?还是连老师也一起算在内?人数敲定了以后。我们得知道买一个比萨需要多少钱。比萨有大小之分,有不同的toppings,有不同的配套等等。孩子可以上网、可是翻阅传单、海报等等去搜寻资料,然后总结出一个或多个合理的答案。

主讲人鼓励我们让孩子多接触生活,增强他们解决生活问题的柔韧度。生活上孩子有很多学习数学的机会。如果孩子不能算出1796.85除以28的标准答案,不用灰心,手机拿出来,计算机可以马上告诉我们答案。除非你立志以后当精算学家,不然一般在生活上我们根本不用这么精准的答案。只要一个接近的数字就可以应付日常生活所需。这不无道理。

当然也有不能苟同的家长,认为让孩子习惯了“大概”这样、“大概”那样,孩子在考试时容易失分,不能考取好成绩。主讲人看法是:没有好成绩,So what? It doesn't matter! 一般实际生活不看你的成绩单。这一直是见仁见智、也具争议性的课题。对于瞄准了标榜好成绩的名校的人来说,那张成绩单真的很重要。

我们觉得,孩子若能在学业上考取好成绩当然很好,不过,我们也认同,以后小洁每日生活所需的是在各种大小事上具备problem solving的能力。

从现在开始,不要给孩子答案,答案都在生活中。我们就做那盏生活的明灯,给他们照路,陪伴他们寻找各种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