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妈妈志工

自从听说学校需要父母志工在班上协助老师辅导孩子学习以后,我就跃跃欲试。要接触孩子们以前,得先通过维省的身份背景调查,确保本身没有任何不良或犯罪纪录,以保护孩子的权益和安全。而学校也会给予基本的辅导训练,确保志工们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孩子在一起时,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怎么跟老师和校方沟通、怎么帮孩子等等,这些都是父母必须清楚,或慢慢学习的。

上周接获有关机构短讯通知我已经通过调查后,隔天就去学校把资料呈上,并通知老师我随时可以过来班上当助手。和老师沟通后,敲定今天过去看看有什么可以帮上忙的。

我从没和一群国外长大的孩子们相处沟通过,其实并不太清楚该怎么拿捏尺寸。加上还有那么一点心理和语言障碍,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实在太多。

第一天当志工,老实说,有点紧张,所以说话老吃螺丝。班上孩子的进度和程度不一,有者领悟力高,学习又快又好;有者容易分心,需要时时把他们的注意力拉回学习上。对于学习进度比较慢的孩子,我的工作是协助老师给予这些孩子特别的关注和辅导。对于生手如我来说,这个任务一点都不简单。校长说过,学校教学的方针以尊重和爱为本。因此无论是老师还是志工,都需要以维护孩子的尊严为基础,来协助他们提高学习的自信、发掘他们的长处,让他们以后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校长不允许老师或家长在背后批评孩子,觉得这是要不得的恶劣行为。若有任何意见,校长欢迎家长直接向她反映。

下午,老师给一群孩子做阅读练习,让我协助辅导孩子写作。天,英文写作并不是我的强项,真的好紧张!大略巡视一圈以后,我对这些孩子们的程度有了个初步的了解。于是,针对几个看起来较弱的孩子们,胆粗粗指正他们的拼写、标点符号等。当然,我是很客气的,尽量让孩子觉得我的意见可取。听小洁说,放学的时候,其中一个金发小朋友悄悄告诉她说:“Your mum is really kind.”

我自愿到小洁班上当志工的事,班主任通报了美术老师。班主任说美术老师非常欢迎我每周前往美术室协助她引导小朋友们画画呢。呵,总算还有一个我比较自信能做好的项目。

当妈妈志工是我尝试融入新社群的第一步,相信从这群孩子们身上我将获益不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