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志工的第二天

这一周在学校一共当了五个小时的志工,对小洁平日到底在学校学些什么、做些什么总算有了一点点的了解。

今天去美术室见了美术老师,小洁和朋友们正在做美工,我其实没什么帮得上忙的。老师拜托我帮她在黑纸上各别写上幼儿班一百名小朋友们的名字,做为未来贴上小朋友们的骄人作品用途。我和美术老师闲聊了几句,才知道她原来是服装设计系出身,难怪平日的服装品味有别于其他老师。老师听说我也是设计系出身后,立刻邀我参与负责年底的学生美术展。由于美术课总缺志工,而老师一人要教全校五百多名学生,觉得有点吃力,于是问我是不是愿意在幼儿班的美术课上协助她。老师告诉我说,很多家长不喜欢来美术室是因为这里很“脏乱”,小朋友们也比较爱吵闹。我跟老师说,基本上是没问题的,只要我有空,我很乐意奉献我的时间和棉力。而且所谓的脏乱和吵闹,对我来说也不是问题。只是,我还不太清楚我能贡献什么,所以还是要请老师指示。

美术课后是一小时的数学课。老师根据小朋友们各别的程度分发不同难度的数学习题。我负责帮老师指导两名较弱的孩子。其中一名孩子刚开始表现十分抗拒,我也就依她所愿,暂且和她保持距离,转身辅导另一名孩子。那名愿意接受我辅导的孩子很快完成了习题。

我继续在一旁静静观察那名始终不愿意寻求协助的孩子,等到她开始发愁、发呆时,才再尝试接近她。她也许是因为自觉学习比其他孩子稍微慢一些而感到有点自卑,所以筑起一道围墙,为保护自己。班主任曾经跟我说过,这个孩子学习很慢,会因为作业做不好而发脾气,需要非常多的鼓励。面对这样的孩子,我知道我得先取得她的信任。我想,我应该能做得好。今天,她终究还是接受了我的帮助。


趁大家不注意时,我偷拍了一张上课的情景。老师授课时,小朋友们都是席地而坐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