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踏入袋鼠国学习生涯


经过忙碌又多姿多彩的开学二周,学校的课程慢慢开始了。第一学期在3月尾结束,老师在上周派了一张功课清单,列明这周开始至学期结束,每周需要完成的作业题目。这学期的作业主题是澳洲地理和人文。

这个星期,小朋友们需要在澳洲的地图上画出各个州属的界限、标上各州的主要城市、地标,也要认识3个主要的原住民区。另外,小洁还需要找出每个州和主要城市的人口资料。小洁对这份作业相当感兴趣,不需要我提醒,自动自发把书包搬出来,趴在案前根据资料忙得不亦乐乎。

习惯了一天需要完成数份作业,第二天得把所有作业交上去的小洁,难以相信老师竟然给他们一个星期的时间来完成一份作业。班主任会在每周一跟学生说明和讨论作业的内容,然后让孩子们在学校上网找资料。小朋友需要学习消化和整理各种资料,然后在周五把作业交上去。如果有任何未完成的作业,清单上白纸黑字写明可以在学期末的最后一个星期补交。小洁咂舌,这学校原来还有这等美事!

老师特别交代小朋友们不要过于积极一口气把一个学期的作业做好,免得把自己累坏,搞得自己'stressed out'!我想,一开始就在这里受教育的小孩,要是中途被送去我们熟悉的学习环境中学习,会不会一个个先被书包压扁,然后再被老师发下来的功课吓死。

据说其他科目也会陆续有作业,不过数量当然不会太多。这里的教育方式和我们老家的真的差别相当大。学校提倡individuality——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都在自己拿手的领域具备领导的能力。老师有责任引导孩子、发掘孩子的特长,让孩子有空间发挥所长,建立自信。学校今年也开始采用新的教育方案,其中一项改变是尝试实行让每两名学生在学校共用一个iPad来学习(听说有的学校已经实行每人发一个iPad)。副校长在发布会上说,学校要预备学生面对未来你我都未知的世界,其中一个方法是赋予学生解决问题(problem solving)的技能。学生在学校有机会接触各种电脑科技,通过活泼和实用的软体,学习灵活利用科技来解决学校功课或未来工作上的难题。这点我和老公都相当赞同。


**************************************


小洁昨天尝试忍着喜悦跟我们报告说,班上的听写测试结果出炉了,老师公布她是班上其中一名高分者,语气中大大显示轻松和自豪。小洁一直有点担心自己追不上大家的程度,对于测试结果总是有点紧张。但是知道自己没有远远落在后头时,她终于松了一口气。老师昨天又给小洁和班上另一名印度插班生单字听写测试,小洁说老师这次给的单字都相当简单,她没有被难倒。下星期家长需要会见班主任,咱看看老师对小洁有什么评语。


**************************************


那天和小洁随意聊起,说我们不会一直住在这所公寓,这个地点虽然非常方便,但是和购物商场比邻,环境还是有点太吵,未来有机会的话,咱要搬家。小洁的第一反应是:“那学校怎么办?我不想转校!”

小洁首次如此在乎学校。看来,小洁真的很喜欢这所学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