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算是自主+自信

小潔一面做著“圖畫字典”(馬來文生字加畫圖)的作業,一面跟我說:“我的朋友每次看到我畫的圖畫和老師在黑板上所畫的不一樣時,就跟我說,我畫錯了,哼!”

“喔,是嗎?我想,不必畫得跟老師所畫的例子一模一樣吧。只要你所畫的沒錯就可以了。”

“我也是這樣給我朋友說啊!可是他說,他媽媽要他抄老師的圖畫,要跟老師畫的一模一樣,不然老師會說他畫錯了。所以他看到我畫的不一樣,就一直說我畫錯了,要我擦掉,重新畫一個跟黑板上一樣的圖畫。”

“嗯,只要不把蘋果畫成西瓜,老師不可能說他畫錯了呀。”

“對啊,所以我不理他。我要畫我自己喜歡的圖畫!”
(這孩子相當自主,對某些事非常堅持己見。)

“我用我自己的creativity,所以我的作業是有星星的,可是他的只打勾而已,老師沒有畫星星。”
(還好,小潔有個能夠欣賞她創意和想法的馬來文老師)

小潔不“危言聳聽”,也算是一種自信的表現吧。



(上面的圖畫大約完成於2009年6月至7月間。小潔5歲半。)

注:我一直很喜歡小潔的圖畫,雖然在技巧上還很生疏,但是畫中加了很多自己細膩的想法和豐富的想像力。我一直在掙扎著到底該在甚麼時候該送她去學畫畫,因為我擔心她若是遇到商業化的圖畫導師的話,會扼殺了她獨特的想法和創意⋯⋯ 我自己雖然畫不出甚麼驚人水平的畫來,可是對於一些含有商業味道的童畫是稍有意見的。

1 comment: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