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寻乐

最近有事没事都爱写些东西,好像中了毒、上了瘾,好像每天早晨的那一杯热乎乎的提神咖啡,欲罢不能,不知是好是坏。

生活上总有记录不完的事物。好希望可以把那些珍贵的点点滴滴都化为一行行、一段段美丽的文字,供自己日后慢慢从文字上回味过往的种种体验。现在经历的无论是苦、是乐、是悲、是欢,到了未来,豁达开来,想必又是另外一番滋味、另外一种境界的体会。这样的体会,也许就像坊间流传的“回锅肉”一样,隔日经过快火翻炒,个中的味道更香喷诱人,那肉块甚至还有入口即化的快感,总教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生活本来就苦多于乐,生苦、老苦、病苦、死苦,哪一样苦可以脱离我们?既然一生下来就要面对这所有的苦,与其愁苦,或沉迷于过往的苦难,还不如活在当下,把握当下的幸福快乐,才是生活的艺术。小孩生来都懂得这样的道理。他们时时把握当下的欢乐、享受当下的幸福。可是长大了的小孩,却常常把这门艺术给遗忘了,深陷入在苦滩之中,挣扎求存,苦上加苦。

我想,这就是世人普遍的弱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