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校长你喜欢不?

我不知道澳洲的校长们对于学校的大小事务是不是都必须亲力亲为,但小洁学校的校长——麦克洛女士对于学校里里外外的事务似乎都了如指掌。

去参观学校的时候,正是学校年终最忙碌的时段,校长虽然一百个不愿意,但在代理的安排下,还是百忙中抽出时间来亲自带我们游览校园、跟我们介绍校园的每个角落,同时讲解学校教学的宗旨和理念。当然,我从来没有在马来西亚要求参观过任何学校,我不知道我们大马的校长到底理不理这种琐碎事。我和老公对袋鼠国的教育体制当时是完全不知也不解,如同刘姥姥进大观园,心想这国立学校的校长都这般倾力投入了,那私立的是不是更热情?我们没有参观任何私立学校,所以,这对我们始终还是个谜。


麦克洛女士非常注重大家对人事物的尊重态度(respect)。在学校,小孩必须尊重妈妈用心准备的餐盒,用餐都必须在课室里,老师会监督小孩用餐,但不会强迫他们进食。校长希望小孩爱惜食物,避免小孩为了想要和朋友玩耍而把食物丢弃在垃圾桶里。

而老师得尊重每个小孩不同程度的发展,必须根据每个孩子个别的智力和体能发展程度,给予适当的辅导。另外,对于某些需要特别关注的孩子,校长要求老师以一般平等的态度对待。这是为了维护孩子的自尊,让每个孩子都可以在充满爱的校园内学习和成长。麦克洛女士相信,只有内心爱得到满足的孩子,才能够以健康的心灵达致更大更远的人生目标。

在一个“自愿工作者”的会议上,校长说,她不鼓励家长在背后说其他人家的长短。如果家长对学校任何一个孩子存有意见,她希望家长亲自去办公室和她面谈。她透露说,曾经有个家长因为自己孩子班上有个“顽皮”的孩子,所以要求自己的孩子获准换去另一个班级,以远离该名顽童。麦克洛女士对于这事感到痛心。她觉得家长不应该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衡量他人,更不应该教孩子也用一样的标准去衡量朋友。


在过去,我不曾见过我的校长在放学时刻站在校门口跟孩子们道别。而麦克洛女士会这么做,而且她还叫得出孩子们的名字。她会问候他们,跟他们聊天。这让我想起小洁幼儿园时那美丽的院长——那个可以叫出每个孩子名字,也认得每个孩子妈妈的安綈ST。

我觉得麦克洛女士非常具有魅力,不单因为她保持得很好的外表,还有她对教育的热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