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上学一二事

迟至夏末,太阳才猛吐出毒舌,过去一周的天气比马来西亚还热,晚上没有开空调的话,根本不能好好入睡。

今早忙完了琐事,如常出去跑步,九点多一点,慢跑了15分钟后,开始热得难耐,坚持了3.45公里后,就结束今天的晨运。天气预测明天开始,30几度的高温将告一段落,总算可以透一口气。周末兴许又可以外游。

再多两周,小洁就要放假了。问我这一学期小洁在学校学了什么,我真的说不上来。学校没有给小朋友发课本,功课也是那么简单,数学“作业”还是可选择性的上网游戏方式。父母如果允许,小朋友就可以当会员上网玩数学游戏。

见过小洁的班主任——瓦特司太太,老师跟我叙述的课程听起来都十分生动有趣,其中有一部分是训练孩子的批判思考能力。班上有六顶“思考帽”(thinking hats),孩子随每顶帽子的特定思考功能,针对不同的课题,发表独立的看法。


另外老师也让孩子们在班上进行劝说性演讲和辩答游戏,提升孩子的对答能力。这么好玩的课程,也难怪小洁变得这么爱上学。

瓦特司太太对咱小洁的评价很好,说小洁思想成熟、很聪明、在班上也积极参与和发表意见、很爱说话、融入得好,所以在班上很受欢迎。老师还说,咱小洁的写作具有很高水平(high quality)。当然,白人老师很会挑好话来说,咱听着心里高兴就好。

瓦特司太太唯一有点难接受就是小洁从书上得来的“怪点子”,什么穿越时空、什么眼睛催眠术等。瓦特司太太说起这些时,像是说着神秘的巫术,表情诡异。我回来就跟小洁说,那些cool ideas我们偶尔跟朋友闲聊时说着玩就好,你就不用老是挂在嘴边,免得吓坏一些不能接受这些点子的人们。

白人老师给小洁评价的方式和我惯来面对和接受的相去甚远。过去老师总是对小洁的“爱说话”有点意见,几年来每次面见不同的老师,都是一样的语重心长,说,小洁在班上爱说话,上课不太专心,写作业太慢等。每次见了老师以后,心头都挂着一丝幽幽的惆怅感。

而白人老师把爱说话看做一项“优点”,除了老师授课的时候不鼓励孩子们七嘴八舌发表意见外,其他时候都很欢迎孩子发表各自的看法。我也在学校的周会上见识校长刻意“说错话”,期待孩子发觉并当场指正她的错误。指正无误的孩子可以上前在校长每周必随身携带的“lucky dip box”中任选一样奖励的礼物。这在我所就读过的学校中不曾见过。

说真的,我也很想在这么好玩的学校上学。而小洁在这里上了两个多月的学,我唯一还不习惯的是:小洁她真的太闲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