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乐的考试周

再过两天,小洁学校的年终期末考试就结束了,然后就是他们所期待的儿童节,再接下来就是小朋友们放长假的时候了。这一次考试前,碰巧我忙得翻天,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注意小洁的复习,结果放任小洁狂啃课外读物。上周四晚从“大坏狼-Big Bad Wolf”书籍倾销展买回来的小说和图书,小洁已经迫不急待地消化了好几本。

最近碰巧在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书中有很多她过去教导女儿的贴士很得我心。作者更鼓励父母应该让孩子在小时候多阅读各种有益的课外读物,说这是启发他们日后敏捷思维的好基础。在这样的时候读到这样的文章,实在让我感到很安慰,也不再为自己没有时间注意小洁的复习而内疚了。

作者根据自己本身多年教学的经验和观察统计说,勤读课外读物的孩子,到了高中时期以后,大致上在应付课业方面都会比缺乏阅读的孩子更得心应手。作者也指出,小学的考试主要根据课文和学校的教材出题,一般上,孩子只要勤于复习,都可以考取好成绩。而上了中学以后,一些本来成绩优异的孩子,却面对学习和表达越来越吃力的问题。她观察的结果是,这些孩子往往是缺乏阅读兴趣的,或不获允许阅读,时间被补习填满了,压根也不会喜欢学习。作者这些论点我读了很有共鸣,今后小洁只要在学习上把握好轻重,课外读物肯定还是尽量让她看!

今次的考试没给她压力,只提醒她学习,有空的时候就和她一起复习几页,没空的话,在她出门以前给她一个拥抱,祝她考试好运气,呵呵。这一次,我打算效法作者的方法,帮小洁一起做试后检讨,让她每一科目在检讨过后都终于达到100分,这么做除了可以增加孩子学习的信心以外,也可以避免她对考试产生排斥和厌恶感。

希望小洁以后都会快快乐乐的度过她的考试周!好妈妈万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