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潔的淚水



昨天我終於簽了支票,把小潔明年上學的學雜費交了,同時把明年的課本和作業簿領回來。我已經預見明年的課業會有多繁重了。單是作業簿上需要練習書寫的華文生字就讓我頭疼。我只好安慰自己說,咱家小潔無論如何是可以應付的。

小潔午睡前想聽一段故事。我隨意翻開明年的華文書的其中一頁,有段文字怎麼是這樣說的:你有聽過《賣火柴的女孩》的故事嗎?

我要繼續往下讀,但是內容跟《賣火柴的女孩》沒有任何關係。小潔說,她沒有聽過這個故事,她想聽一聽。對於這則經典童話故事的內容,我大略記得一點,許多細節都忘了。但是小潔既然想聽,我只好硬著頭皮給她講講故事。

我把故事講完了以後,小潔一臉憂愁,對賣火柴的小女孩的遭遇深表同情。小潔隨後問了許多問題:為甚麼小女孩大冬天的不回家?為甚麼沒有人跟她買火柴?為甚麼她會凍死?⋯⋯

我告訴小潔說,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的遭遇和小女孩一樣淒涼,他們時常都吃不飽,穿不暖,並且還有許多無家可歸的。我問小潔還記不記得有一天晚上在北京近天安門廣場的地下通道所看到的畫面—— 有好多人把身子捲成一團,睡在通道邊上。他們不是不想回家,而是沒有一個稱為家的溫暖地方可以回去,所以他們才需要露宿街頭⋯⋯

小潔用心的聽著,沈思了一會兒,然後說:“媽媽,你說的故事讓我很想流眼淚。”那把稚嫩的聲音是哽咽的。

我心頭一陣熱,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

我是被小潔感動的。

感情豐富的小潔似乎很努力的強忍著淚水,可是豆大的眼淚還是滑下了臉頰。接著,小天使嗚嗚嗚地哭了⋯⋯ 

這是我家天使小潔。她被童話故事感動得流下了真淚水⋯⋯





後記:
小潔午睡醒來以後,突然又哭了起來。我當時正在廚房忙著做肉丸子,沒法放下手中的工作,只是一邊忙活兒,一邊安慰她。

後來小潔不哭了,走進廚房來跟我撒嬌。我問小潔為甚麼一覺醒來就哭哭啼啼的,是不是睡得不好,做了惡夢?小潔搖搖頭,說是因為她想起可憐的賣火柴女,悲從中來,忍不住又哭了。

小潔昨天斷斷續續的為了賣火柴的小女孩哽咽哭了好幾回。還不斷問我說,我們可不可以去小女孩賣火柴的地方,把她的火柴全都買下,那她才不會凍死街頭⋯⋯

安徒生要是知道有這麼一個小女孩為了他故事中的賣火柴女流下那麼多淚水,還想盡辦法要幫助故事中可憐的小女孩的話,不知會不會感到很欣慰?至少,有這麼一個小女孩被他的故事真實的感動了⋯⋯

3 comments:

  1. 唉~唉~~
    不止一个小女孩被感动啊,而是一群人都被感动了。
    看到洁妈写小洁哭,偶麻鼻子发酸起来了。

    ReplyDelete
  2. 婷婷,謝謝你的讚賞。

    韋哥,小孩純真的善良本性時常可以為我們帶來很多的感動。韋哥看到小潔哭鼻頭也酸,我想,是因為你也想念你家的兩個寶貝公主了吧?

    ReplyDelete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