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声情歌--我受不了

纯属个人偏见,我是越来越不喜欢看儿童歌唱比赛的节目了。以前观看儿童唱歌比赛时,总觉得很有意思,看那些年纪小小的、看起来好像还在吃奶的小娃娃在人前唱歌时,表现得一点也不怯场,让人觉得特别有趣。

可是现在,不知道是孩子本身早熟,还是大多的父母都希望孩子在别人面前表现得较成熟,在很多儿童歌唱比赛场上,常可听到稚气的声音演唱出来的,竟然皆是市场上的流行情歌。这些还不知世间情为何物的小娃娃,毫无惧色的模仿着别人大唱情歌、搔手弄姿,虽唱出了调,也展现出其舞王舞后的潜能,但却还是唱不出其中的感情。这样的歌曲听在我耳里就只有一个字可形容--怪。我自认不是老古板,也还未到食古不化的地步,但就是有点不能接受让小孩来唱情歌。

老实说,我不知道若有天我自己的孩子也要上台参加歌唱比赛的话,我到底会怎么办?是让他唱一首容易演唱,但却不会受观众和裁判垂青的儿童歌曲呢?还是难度极高,容易引起瞩目的艺术歌曲?亦或是一窝蜂跟大家一起选一首大红大卖大受欢迎的流行情歌来唱?唱不出感情没关系,只要裁判喜欢,观众喜欢,能够得奖就好?!如果仅仅是为了在赛场上取胜而必须选唱流行歌曲的话,依我看还是不参加比较好。

我常常这么猜疑,那些自小活得像个大人的小孩子,长大了以后,会不会觉得自己从未拥有过童年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