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安游 - 第9場 - 第2天:故宮建築

要進故宮以前,大家一定都得來這裡會見一下毛主席,並且和主席一起留個影。


友人說,畫毛主席肖像的畫家有一流的畫功,因為無論你是站在肖像的左邊、右邊還是中間,毛主席的眼神好像都在盯著你看⋯⋯



好幾百年前,當這些色彩都還很鮮艷的時候,襯托在藍天下該是多麼的絢麗!

看看经修复后的斑斓色彩。


近距离看,花紋有很多細節,不得不佩服那些画家和工匠们啊!

在遊人多的景點,這些軍人都分二人一組,二人齊肩平行。他們以整齊有序的步伐來回步行在指點的“路線”上。軍人站立時,則面向相反的方向,各人堅守自己的崗位。他們時不時都在掃視遊人,像是在留意四周可有任何可疑份子。


你看大爺他像不像武俠片中那身懷絕技卻又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嘻嘻~~


除了大,我找不到其他形容詞來形容故宮。想像這裡在當時站滿了身穿盔甲的軍人,那該是多麼震撼的大場面啊!


皇帝的龍椅。


故宮之大!呼~~ 想在一天內仔細消化故宮的精彩歷史是絕對不可能的。我們雖然花了好幾小時在故宮內,也只能走馬看花。


故宮有很多這樣的梯級和石雕。登上這些梯級就夠累死人的了。以前皇帝和娘娘們都是自己走上去的,還是舒舒服服的坐在轎子里讓人家抬上去的咧?戲裡好像都是自己登上去的耶。

上圖的石雕可厲害了,看看下面的簡述:

铺饰于保和殿后,原为明代雕造,是宫内的最大石雕。清乾隆时曾进行重雕,上刻九龙戏珠于海涛云雾之间,气势磅礴,极为精美。
此石产自北京房山大石窝,长16.57米,宽3.07米,厚1.7米,重250吨。古代运此巨石极为困难,如在严冬,则需沿途挖井汲水泼冻成冰道拖运;如在其他季节运输,便要在路面上铺垫滚木,造成一条轮道,然后用数百人进行拖拉。





有去過故宮的人,相信都知道屋頂上的動物雕像代表著甚麼意義。注意到雕像的數量有別嗎?這裡有這番解釋:

在小仙人之后,坐姿排列着一队小动物,根据建筑规模和等级不同而数目有所不同,多为一、三、五、七、九等单数。

北京故宫的太和殿用到了十个,除了象征着皇权的至高无上外,大概也意味着只有皇帝才配享受到“十全十美”的待遇。在不同的建筑物上小动物的数目不等,用九个来举例,它们依次是:鸱吻(龙的九子之一)、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故宫太和殿在最后增加了一个行什。数目越多,表示级别越高。

拿故宫来说,太和殿用了十个,天下无二;皇帝居住和处理日常政务的乾清宫,地位仅次于太和殿,用九个;坤宁宫原是皇后的寝宫,用七个;妃嫔居住的东西六宫,用五个;某些配殿,用三个甚至一个。


這裡可以近距離看幾座雕像。

7 comments:

  1. Interesting facts about 故宮. Those statue is definitely cool. Great capture!

    ReplyDelete
  2. 写得真有趣,尤其是那个屋顶上的动物。古时候的人真的什么东西都那么的用心,仔细。

    有空请再继续写har~~~

    ReplyDelete
  3. 我喜欢屋顶上的小东西,还以为皇宫是气势辉煌,什么都大,居然也有可爱的小东西,我算开眼界了。

    ReplyDelete
  4. 洁妈拍的照片真米~~~角度选的都很好哦!

    ReplyDelete
  5. 故宫我去过,但那时下着雪,寒风刺骨,偶们用了45分钟游故宫!现在看洁妈的镜头下才有的仔细看故宫!

    ReplyDelete
  6. 洁美妈滴故宫照片都拍得美美啊!
    看您滴照片,偶感觉自己也游料故宫一圈。
    惊叹ing...

    ReplyDelete
  7. Colin,你過奬了,比起你,我還差很遠。故宮裡面有很多故事,需要很多時間慢慢消化。你在這裡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棠棠,那時候無論是用品還是建築,都體現出非凡的細緻,是現代遠遠比不上的。

    喃喃,故宮里還不止這些小雕像呢。裡面還有很多用很多人力資力做出來的細節。

    紫涵,你過奬了。比起他人的,我的不足掛齒。

    楷靖,真要我仔細寫的話,恐怕大家要打瞌睡。我只是概括的亮幾張相片而已。故宮大得很呢。

    阿韋哥,嘻嘻,我在故宮拍了好幾百張相片,真要都放上來,才像是跟我們有游了一圈呢,哈!可是,我沒那個精力拉團游故宮,嘻嘻。:p

    ReplyDelete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