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简报

时光匆匆来到十月杪,这一年似乎过得特别快。

今年,学校比较少去,和小洁今年的班主任似乎话不太投机,偶尔碰面时话题总是很少,我又不善跟人哈拉,挺尴尬的。美术课这阵子老换时间,结果现在也懒得去了。

小洁今年的学习总结优良。到目前为止,除了我们坚持必须继续学习的中文外,在其他科目的学习上都没有问题。而且从学术评估成绩看来,小洁在各科目都应付得很好。

袋鼠国的小学教育不采用任何课本,教育部鼓励老师用电脑和iPad教学;作业在每周一发下来,最迟周五把作业交上去,周末是没有作业的。学校的作业基本没有制定规格,小朋友只需要根据题目要求,用自己的创意和想法表达出来即可;学校不会事先通知考试时间和测试范围,这里除了九年级以上的中学生以外,你一般不会看到小学生紧张坐着K书应付考试的画面。各科评估考试都着重于思考、判断和解析能力,例如,就我目前所见过的试题中,并没有那种需要经过死背硬记后才懂得回答的“是什么”的提问模式。小朋友可以从问题中做思考,理解题目后,判断正确的答案。

在这个环境中,小洁除了在学习上明显感到轻松以外,还获得很多机会表现她的长处。今年的歌舞剧公演中,小洁虽然不是扮演吃重的角色,但有个solo表现的机会。虽在舞台上临场表现稍显紧张,但演唱方面获得好评。小洁在校外参与的合唱团也快公演了。因小洁一次在班上的歌唱表演获得大家赞赏,指导老师在今次公演中,为小洁安排了领唱其中一首合唱歌曲的机会,让人鼓舞。

另外,小洁最近也获选参与区域校园领导培训课程(Leadership Training Programme),小洁校内约有十名五年级生获选到附近的一所中学,和其他小学的小朋友们一起参与培训。课程主要着重于motivation和team work。这群未来的小领导们,通过好玩的团体游戏和生动的演讲,学习如何鼓励和推动队友,并且在团队中发挥团队精神,和队友一起解决问题。我问小洁这次培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她表示,在motivation的课题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To put people up, don't put them down."希望小洁在未来的各项团体活动中,不管是不是领队,都可以学以致用,做一名积极乐观的好队员。


今年四、五年级生的野营在维州大洋路附近的Camp Kangaroobie,五天四夜的行程,项目安排得多姿多彩,又是野地夜行、又是划船等的,羡煞我也。去年差不多同样时候,第一次目送小洁被大巴载走的时候,心情很是复杂。今年第二次目送她和大队离开,除了提醒她必须时刻记得补充水份外(去年回来时,身体有脱水现象),心情没那么忐忑了。听说毕业生通常会去雪山一带,明年小洁的毕业野营可能有机会在野地踏雪,她一定非常期待!


墨尔本的房产这两年不断的涨价,东区华裔居民居多的Doncaster房价已经飙升到让人咂舌的地步,但这里举凡有房要卖,没有卖不出的。地产经纪拍卖房屋还爱搞噱头,拍卖现场有见过请来咖啡车免费招待咖啡的,最近还看到有者请来爵士乐队,在现场为你演奏爵士曲。爵士风吹啊吹,把这套老房子的身价也吹涨了,最后以近百万澳元的价位成交。

4 comments:

  1. 你现在是一个月发一次报告吗?哈哈哈。
    小洁长大了,越来越标致,以后你就准备应付那些狂蜂浪蝶吧。
    结果,你们买了房子了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差不多啦,偶尔回来扫扫尘。
      目前我们家风平浪静,我还真期待看看以后她会招来什么样的蜂蝶!
      房子哦,还得慢慢看、慢慢找…… 见过几次买到百万老房子的都是看上去不出25的青年。他们拿着手机,只管听电话那头的指示举手喊价,不手软。我们哪敌得过那些带了大把钞票到处抢房的富豪。

      Delete
  2. 我在墨尔本的友人,住在娘家以前买下的老房子,自己想买房子买不起,要装修老房子又没钱,冬天室内比室外冷,都不知还要过多少个这样的冬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见识过老房子严冬时的寒冻。好在我们目前住的是公寓,冬天室内不需暖气也挺得住。至少夫人的友人还有娘家的房子住,我们这些租客,房东要是想卖房,还不得另找落足地去。

      Delete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