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钱,给还是不给?

已经不只一次听小洁说,学校有小朋友在下课休息时间跟朋友讨钱,然后到食堂买东西吃。昨天,小洁就遇到一名她不认识,但是却好像认识小洁的小朋友,来到她面前向她讨钱。

小洁说:“她好像是1K班的女生,可是我不认识她。她走到我面前,问我可不可以给她钱。我想,她应该是认识我的,不然为什么会直接来找我。我就问她,你妈妈没有给你准备食物带来学校吃吗?她说没有。我又问她,你妈妈也没有给你钱吗?她也说没有。她说她肚子很饿,可是没有钱,也没有东西吃,所以问我可不可以给她钱。我看她很可怜,就给她一快钱(小洁口袋里刚好有一块钱)。然后她就跟她朋友走掉了。”

对于以上的情况,我应该赞许小洁富有同情心,可是却不可以鼓励她轻易把钱送给其他小朋友。小洁说,老师有跟他们说过,在学校不可以给朋友钱。我不知道在学校里小朋友跟同学们要钱的情况是不是很普遍,以至于老师需要这么郑重交代。

我不想教小洁处处怀疑人,可是对于小朋友们在学校跟人要钱的行为,我必须让小洁知道,这其实是很不好的。况且,小朋友们都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没有办法在金钱上实际帮助学校里的任何朋友。可是,面对那些来到你面前跟你说肚子很饿、想要钱买东西吃的小朋友,小洁应该怎么办呢?

钱,我是不同意让小洁再给的。我跟小洁说,如果对方肚子真的很饿,那你也许可以请对方等一等,用你口袋里的零用钱买样可以果腹的东西请他吃。如果情况持续的话,你则必须告诉老师,让老师来帮助他解决问题。

我真的希望这些小朋友们不是纯粹因为嘴馋而到处向朋友要钱的⋯⋯

2 comments:

  1. 蛮棘手的。但是报告老师该是最好的做法。如果对方是来自穷困家庭,校方也可以代申请免费餐。如果学生行为偏差,也能及时纠正。

    ReplyDelete
  2. 我也觉得请同学吃东西比较好.小孩的教育应从小做起,好好引导.

    ReplyDelete

歡迎您留下您的腳印⋯⋯